Sunday, October 28, 2012

魚來惚早

圖:《漁運》
晚上九時三十分,電話響起…對方說:「明天清晨有漁船落貨!」我問:「是否確實?什麼時候要到現場?」對方說:「給我點時間再確實。就讓我明天先去拍張現場照傳給你,你再決定是否下次去吧!」我答:「橫豎到現場採風是早晚的事,擇日不如撞日,明早就與你一起到現場吧!」對方說:「好的。再確實後 call 你。」

晚上十時三十分,電話再響起…對方說:「明天清晨五時許潮漲,漁船可靠岸落貨!」我說:「就這樣決定吧!明早見!」

清晨,天還未點亮,在著名的海鮮集散地中活動的就只有四類人物:大陸漁民、香港漁商、供應早餐茶點的店主及員工、邊境巡警。而我則是稀客,我的身分可從那四類人物的目光及面部表情得以確實。

海鮮集散地就只有兩個由香港漁商自費建設的小堤式碼頭,可供小艇靠岸。事實上,該處為河海交接的三角州淺灘,深海作業的漁船是無法靠岸的,就只靠平底漁艇將漁獲運送到這塊海鮮集散地。當漁艇靠岸時,穿著連身橡皮水靴的大陸漁民首先從漁艇上跳下水中,接應的香港漁商亦隨即推著木頭車走進水中,靠著漁艇提貨。因為碼頭的範圍窄小,在同一時間內就只有幾艘漁艇在落貨,其餘的漁艇就停在遠處的水面上等候…

晨光初露,場面雖然不算懾人,我還是有意識地提起我的照相機記錄這遍光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吞吞吐吐的交接中看见港人與大陸同胞的唇齒相依,如果釣魚島也能處理成這樣就好了。韦林

Bendick Leung 梁萬斯 said...

說得好!韦林君能在小小的漁獲集散場裡的交收活動中有如此啟發,實在佩服!港人與大陸同胞的唇齒相依確實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