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心障

朋友正在積極地進行拍攝的工作,趕在四月中旬完成初稿,好在香港雙年展參展申請截止前完成作品。他是一名攝影新丁,他在現場拍攝期間感到有點應接不暇,且他初期的作品也不十分理想,要重拍再改進。他對我說:「我在拍攝的時候感到有點失措,而看到照片後亦感到灰心。心想〝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值得嗎?〞」我對朋友的抱怨有點失望,他似乎欠缺了鍥而不舍的能耐。有前輩曾對我說:「只懂得訴苦的,必難成大器。」

我就將我拍攝《2007 市集的「介入」與「旁觀」》時的心路歷程與他分享。當年我為了進行拍攝,在幾個月裏出入了灣仔的露天市集五十多次,也曾遇到過一些灰心失意的時刻,最後都克服了心理。

朋友能否順利地度過〝技術與情感之交融〞這一個里程碑仍是未知數〔註〕。

註:《過河石》

圖:《過河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