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3

「攝影藝術作品聯展」之 作品

圖:《小孩與女士》攝於 2003 年越南胡志明市
on Hasselblad X Pan with 45mm F4 lens
展出作品《沙丘上的孩童》及《小孩與女士》是十年前我與在旅加期間結識的幾位攝影前輩好友到越南採風時的收獲。其中有攝影大師前輩和他的老友,以及一位越南華僑攝影前輩。在越戰爆發前,越南華僑前輩曾在越南辦報,戰後以「越南船民」身分到加拿大生活,在唐人街開設了「僑聲報」及影樓,可惜他在數年前已過身

我在旅加期間於當地開設影樓,首先拜會了攝影大師前輩,之後便是這位越南華僑前輩。還記得有一天,他的女兒和她的未婚夫來到我的影樓預約我作為她的婚禮攝影師,我受寵若驚地問她:「為何找我?」她率直地說:「我們看過你為我們的朋友拍攝的婚紗照,我們都十分喜歡。而且,我父親也極力推薦,說你拍照可靠。」之後,我用雙倍的心力去完成這個任務,結果我與她的父親成為了好友

十年前的越南之旅就是這位越南華僑前輩的安排,他帶我們到一個名叫潘切 (Phan Thiet) 的地方,那裡有海也有沙漠。《沙丘上的孩童》就是在潘切附近遇到的情況,記得當時風很大,站在沙丘上的孩子們似乎都站不穩,就只有正面的一位男孩能站得定,我馬上調慢了快門,記下了那一刻的印象。《小孩與女士》是回到當時的胡志明市,在市內遇到的一群孩子,孩子們似乎沒有介意我這一位陌生人,我舉機拍下了兩格菲林。

也許,在即將來臨的農曆年假期裡我會重遊越南

2 comments: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嘗試為您找尋 Newsweek 的美加版 Final Issue,至今仍未找到,奇怪得很!我會依然努力,有好消息馬上通知您。

Bendick Leung 梁萬斯 said...

謝謝兄長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