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3

充滿藝術的一天

圖:《文化金塔》captured on Panasonic LX5 at P mode
上週六是皇家攝影學會香港分會會員「攝影藝術作品聯展」開展禮的一天,開展禮於晚上六時舉行。這次因為沒有空親自佈展,要拜托分會的朋友幫忙。我在週六早上到展場時,已有幾位師兄弟在展場打點,走到我的展板前,只見我的作品掛得整整有條,我不禁感動起來!連忙向在場的師兄弟道謝。我在展場給幾位師兄弟一些意見,其中策展人陳兄與我談及他的作品《心經簡林》的裝裱時的經歷,陳兄的作品以六幅直度「國畫剪裁」拼排一起展出,內容為樹木年輪紋,以近攝及黑白表現在灑金宣紙之上,陳兄解說:「裝裱時,在每張畫的下方放上一條幼紅宣紙,在視覺上較好。」我直言無諱地將我的看法說出來:「對,假如沒有那條紅宣紙,在作品不同位置上較深色的〝樹眼〞猶如彈跳中的皮球,會將整套展品帶動起來。而那條紅宣紙的視覺重量,剛好把整套展品穩定下來,產生配合主題的靜調。」

之後,我走到位於銅鑼灣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參觀【魅力紅黃藍畫展】,我的一位朋友及他的女兒也參與此展出。在展場內我給了朋友一些意見,我以光()差及色()差作為切入點來分析他的作品以及展埸內的部分作品,也提示了高光(線或點) 對海浪起到〝點睛〞的作用。朋友高與地對我說:「老師也有提到他那幅〝石澳海浪〞畫有光()差不足的情況。」在展埸中有三幅我較為喜歡的作品,留待日留再與各位分享

再回到位於尖沙咀海旁的香港藝術館,已時間差不多是下午三時了。香港藝術館正在展出 Pop Art 大師 Andy Warhol Andy Warhol 15 Minutes Eternal安迪華荷十五分鐘的永恆】展覽。我曾獲香港藝術館邀請出席這次展覽的預展及開幕禮,卻因為答應了那次在深圳舉辦的黑白攝影研討會(請看《快閃攝影展》文章), 所以拜托了一位朋友代表出席。這天因利成便,便進入展場參觀。Andy Warhol commercial artist,有部分展出的是他的 commercial artworksAndy Warhol 的素描基本功也是不錯的,而大部分的大幅掛畫為絲網印刷品或版畫,製網用的照片為 Andy 的攝影或翻拙作品,我對他的一批由〝角子証件照相機〞拍出來連績四張的自拍照頗感興趣,反映當時美國人因大量出外旅遊而產生的「簽証熱潮」。Andy 也是當時外遊的一份子,在展出的「時間囊」及生活照裡也顯示他遊歷過不少地方,包括中國和香港

回到香港藝術館旁的香港文化中心展覽廳已近下午五時,在攝影聯展的展場內已是人頭湧湧,期間,朋友介紹了他的姐姐給我認識,她是位水彩畫家,她的畫作曾在北京中國美院及香港展出。她首先與我評論朋友展出的一套作品,作品以四方度裁剪,一輯共六張,她表示:「假如要我在四方框內作畫,我必定繪不出畫來!」我對她表述我的見解:「四方帶著穩定、不變之形態,故引發靜、定、閉、困的感覺,與作者要表達在外地工幹的lonely traveler 心情相配。」之後,她又對策展人陳兄的作品《心經簡林》頗感興趣,我便與她分享我的感受:「黑白以黑為(視覺上的)重,彩色(也包括黑白)以紅為重,所以那條壓底紅紙把作品的視覺重心固定在下部,帶來定的感覺。」之後,有一位在美國來港旅遊的青年看過我的黑白作品後,便拿出一批以塑膠相機拍攝的黑白照片來讓我點評,整套照片充滿了 LOMO感,主題是一座經過火災後的破爛大廈,他對我說:「我的朋友都不明白我為什麼要拍攝一座破爛的大廈!」然而,我卻能從中感受到青年要表達的信息,我最喜歡在癈墟堆上出現他自已的影子而背後有一對像申展開來的翅膀的黑影,重疊的影子似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天使,整張照片充滿了失落與絕望的氛圍。

六時正,「攝影藝術作品聯展」正式剪彩開展。隨後,參展人與主辦人及主禮嘉賓一起聚餐,又是一連串的影藝交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