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蝦餃」與「大包」

上週回香港小休,與幾位朋友前輩茶敘,其間扯到了「金融海嘯」的話題,已退休的前輩說:「這次「金融海嘯」的教訓就是不要貪財盲目投資,珍惜已擁有的一切。」另一位前輩也插咀:「現在午市飲茶,人也不多,上斑吃午飯的都走到快餐店及大排檔去解決。」終於輪到輩分最低的我發言:「過去全球的經濟發展一日千里,極度刺激了人類的消費慾望,浪費了大量的地球資源,影響了自然生態,也危害了人類的生命建康…」賣點心的秋姐走了過來大聲地對着我說:「喂,有新鮮出籠嘅大包,要唔要番籠呀?」我對秋姐說:「太大個了,怎消受得起?」我繼續說下去:「這次「金融海嘯」的好處就是讓世人反省從前的浪費,從今便開始節儉。」已退休的前輩點着頭說:「對,近年的人都不懂得節儉,這次經濟大倒退就有如當頭棒喝,也算是一的好的調整機會。」

又見秋姐托着一盆點心走過來,她邊走邊笑着說:「蝦餃就唵食罅!」秋姐還不讓我們表態便硬指我點了頭,就將一籠頂點蝦餃放下來,並馬上蓋上了她的「官印」。心想:「這點心來得正好貼題,「蝦餃」與「大包」就是「奢侈」與「浪費」的象徵。」

之後,各人都把「奢侈」吞下肚裡。

圖:《奢華過後》連雲港海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