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08

海州的市集

海州的市集與香港的露天市集不同,分別是海州的市集少了許多奢侈的消費物品,賣的都是基本的食用品,也許賣冥錢衣紙的算是最不實用的奢侈品了。攤檔的範圍明顯地比香港實際的小,且都是「遊牧式」的臨時設計,機動性頗高,相信不少販子們都是從較遠的地方來到市集做買賣,有點「趁墟」的氣氛。我將照相機拿在手裡,像在挑選貨品般一邊走一邊選擇可拍攝的事物。市集內的人都忙着做買賣,並沒有將我這個陌生人放在眼內。途中遇到一位修補舊鞋的老伯,他邊幹活邊與圍坐在他旁邊的另外幾位老伯談笑風生,我示意要為他們來個大合照,補舊鞋的老伯明白我的意思,便叫他的朋友轉過頭來滿足我的需要。

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如此大方的當地人,作為「遊客」的我頗有賓至如歸之感。記得去年在灣仔露天市集拍攝時,要花上一段頗長的時間與小販們溝通才能產生那種感覺。香港人實在太過懂得保護自己了,也許那是生活壓力的影響吧。

圖:《補鞋匠》海州的市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