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盡頭處竟是心耕地

週日獨自再到海州遊走,途經百子庵。在互聯網上對百子庵有以下的描述:“百子庵是連雲港市現存最古老的名剎之一。百子庵四周古樹如屏,清溪縈繞,環境清幽。”

走到百子庵前,見一尼姑正忙着修剪門前雜樹,幾個工人正把剪下來的樹枝在化寶爐內火化。在門廊下的另一尼姑探頭外望趁熱鬧,我走過她身旁向她點了頭便往內走,誰不知她對我說:「先添一點香油錢吧。」我點頭說:「好吧。」心想:「我添的香油錢是為了滿足你這個尼姑,而不是表示我對菩薩的敬意。」於是在錢包裡撿了最少面額的紙鈔塞進了那個香油箱。正想轉頭往內走,心滿意足的尼姑再說:「不可在內拍攝啊!」我說:「在菩蕯殿外拍照可以吧?」尼姑笑着說:「可以‧但不可拍攝神像啊!要尊敬菩蕯。」我說:「對。」心想:「剛才是誰在教我對菩薩不敬!」於是我一邊舉機一邊說道:「我可不拍攝神像,卻可以拍攝你吧?」不待她同意便按下了幾次快門,她也笑了。

百子庵不大,四周也沒有「古樹如屏,清溪縈繞」,然而,卻實是「環境清幽」。大門內便是羅漢堂,堂外的左邊就是一例廊房,廊房因日久失修已變成危房被柵圍着,衹有一對肥鵝及幾隻鴿子在危房內外棲息。在中軸線的盡頭便是大殿,殿內供奉了三尊坐佛,因我心不虔並沒有進殿。沿殿外廻廊走到殿後已是百子庵的盡頭,迴廊至圍牆之間不到三米闊的地方竟開闢了一塊小耕地,我著了魔地在這塊小耕地前停下了腳步,想不到盡頭處竟是整座百子庵最有意思之地,阿隬陀佛!

圖:《心田》連雲港海州百子庵之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