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08

博物館的稀客

文學革命家郭沫若先生曾經說:「工藝美術是測定民族文化水平的標準,在這裡藝術和生活是密切結合的。」因此我每到一個城市都找機會到當地的美術館及博物館探訪,對當地文化多一些了解,也為自己增添一點見識。

那天便走進了新建的《連雲港市博物館》。《連雲港市博物館》位於連雲港市偏僻的東隅,在市政府大樓的對面。據資料顯示“博物館佔地面積32畝,總建築面積4105平方米,收藏16000餘件各類文物,等級文物近8000件。”

歷史文物陳列館就設於地面的一層,我從左面順序走過史前的粗獷、商周的莊嚴、漢唐的繁華、明清的精絕,悠久歷史的燦爛文化就在我的身旁閃動。之後,沿著一條彎曲的樓梯走到二樓便進入了《彥涵藝術館》。彥涵 是連雲港著名版畫藝術家,他早期的版畫寫實地反映了中國人民在近半個世紀以來革命鬥爭的重要歷程,而後期的作品就趨向抽象及半抽象的彩墨畫,形式感與動力美感顯示了他對生活的現代審美意識和抽象的表現性。

展場就只有那兩處地方開放,而其他的展廳均是重門深鎖,我在離開的時候才發現4105平方米的連雲港市博物館內就只有我一個訪客,彷彿整座博物館就是為我而展開的,真是有點受寵若驚。

圖:《古往今來》連雲港市博物館外的擺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