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08

《三去一》

某天早上,我在舊區裏漫無目的地遊走,不經意地走到一條上坡的斜路上,在路的對面有一間粉麵店,最初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兩位背坐著店外正在閱報的顧客。之後才發現粉麵店的店名《三去一》頗為特別,便索性在店外謹餘的一張桌旁坐下,叫了一壺普洱茶,點了兩籠點心,便向店員了解店名《三去一》的來由。店員說:「店名是原店主改的,原店主因為移居外地,就將粉麵店轉售與現時的老板。我曾問過老板有關店名的由來,老板也不知道。」

在失望之餘,唯有從字面中希望找到《三去一》的一點玄機。品了一口甘和的普洱茶,靈感便來了。就想到「三國」時期出現的魏、蜀、吳,魏立而東漢滅,三國去而西晉立,等等的事蹟。這理解的指向是「東漢、西晉」,而從觀察所得,這粉麵店地處西區,坐上賓客均為中老年漢子,似乎就是要說明這店子以往是為了接待從東邊走來的漢子。然而,為什麼從東邊走來的漢子會特別受歡迎呢?這是因為早期的西區都是低收入的平民區,而住在其東面的中區及半山區均為富有人士,而富有的男士經常出入當時的西區石塘咀一帶的娛樂場所,所以東邊的漢子會受西區的店子歡迎。

想到這裏,便滿意地吃完了最後的一口點心,在預備離開之際,聽到兩位「伯虎」級的茶客的對答。 肥「伯虎」對瘦「伯虎」說;「喂!咁早呀?吟晚無牌打咩?」瘦「伯虎」沒表情地答;「唉!唔好提啦,吟晚三缺一!」

聽到一句「三缺一」,我才晃然大悟!自然地笑了出來。「三去一」似乎就是「三缺一」的意思!是「四方城」出了事,與「三國 」無關。

之後,我便離開店子,繼續走那上坡的路。店外的三張桌子又再次空出了一張來!

圖:《三去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