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小圈子的「吹水篇」

昨天與畫家前輩順道拜訪在附近開設店舖的攝影前輩。這位攝影前輩是三年前在江西婺源的一個小型「官方」晚飯席上首次見面,當時我與畫家前輩及另一位畫家正在遊歷婺源,而攝影前輩在當晚剛抵步。當晚的氣氛有點莫明其妙的火藥味,大家並沒有正式交談。我與攝影前輩的相交是回港之後的事了。

遠處便見他正在店前弄著一個4x5菲林(膠卷)夾,夾內的一片玻璃破了,看來他是要把它修理一下。握過手後,再正式介紹了他們。每次探訪這位前輩,他總會送給我一些影冊,這次也不例外,他從閣樓拿了幾本舊作送給畫家前輩,另外的一本是《黑白XX2008》聯展作品集。這位前輩對傳統黑白攝影的推動實在功不可沒。他每年都與一些前輩級人馬舉辦一次《黑白XX》聯展,至今已是第五年了。

不久我們便坐在一間茶餐廳內喝著絲蔑奶茶談天。一坐就是兩個多小時,話題都是圍繞著繪畫與攝影這兩個圈子裏的往事及一大串人物的名字。期間畫家前輩提到:「有一次「香港會」請了包括我在內的四位繪畫界朋友為他們的攝影比賽作評判,他們亦請來五位攝影界的朋友一起評,最終就好像有內定一樣,選出了我們繪畫界認為欠妥的作品!」攝影前輩笑著答:「當年確實曾有意向繪畫界學習,所以有那一次的安排。」我忍著笑對畫家前輩說:「那次的安排似乎是攝影界教育了繪畫界一課呢!」最後畫家前輩居然建議各在自己的圈子內找四人,合辦一個《畫影界八人攝影聯展》,攝影前輩亦認為這是個好主意。我暗地裏想:「八人總比九人公平!畫家前輩確得「前車可鑑」之精要。佩服!」我卻沒有作出反應,擔心會擦槍走火。慶幸的是昨天的小圈子會面並沒有太大的火藥味,可能是「吹水」的力量。最後由攝影界前輩結了賬。

也許這《畫影界八人攝影聯展》將會是一場「江湖大事」,但願亦能和氣收場!

No comments: